2013-10-19

末代高考生與未來免費電視 - 王德全

那天我在王維基的記者會上,聽着王先生訴說政府不公義,沒有給與落選的理由。此時,有末代高考生傳來訊息:「我也收看直播,我和他一樣一直相信政府,一直按規矩努力,可惜政府的答案是莫須有,都唔知自己輸蝕什麼?令我們的努力付之東流。」
王先生與高考生都是政府裁決下的失敗者,同樣可以透過司法覆核去要求法庭裁決公道。王先生有律師團,也可能在誓章中表述一些內幕;末代高考生卻沒有這個準備。我通知時間趕迫,三個月的司法覆核期限很快到,考試局在七月底發出成績單,比往常遲了。他卻說:沒有金錢和精力去爭取了。他的語調充滿灰心、無力、絕望。歷年行之有效的大學收生制度,為什麼到了末屆便消失了?過往容讓考生結合兩年成績來報讀,今年怎麼了?極端例子是3A的重考生還是與大學無緣,官僚的大學收生處,說了種種借口,只是掩飾處事的不周,扼殺學生入讀大學的機會。我說他放不下,還是心有不甘。
他說不會訴諸法律了,花太多時間了,而結果總是令人氣餒。他會繼續進修,再循另一途徑增進知識。
兩者同是失敗者,均得不到任何解釋。媒體對考生只着重報道成績優秀者,而免費電視牌卻集中報道失敗者,為什麼不訪問入圍兩間電視台有什麼鴻圖大計呢?社會忽視這群末代高考生、他們也入世未深,未能堅決爭取到底,將期望交給立法會議員,且看立法會議員在會議上又如何為他們取回公義?
我實在是非常憂心的,這個政府什麼都不會開誠佈公,什麼都忍、什麼都有部署有策略,卻什麼都不得人心。這個政府是以民為本的,還是與民為敵的!

沒有留言: